博客年龄:17年9个月
访问:?
文章:688篇

个人描述

沧桑化作有力的翅膀,痛苦让你在回忆中坚强!

20年前上大学的路

2018-09-09 00:31 阅读(?)评论(0)
   雨露打湿了秋叶, 风逐渐变凉了。 再炎热的夏季,敌不过一场秋雨。漫长的夏天终于结束。9月8号, 一个永远都特殊的日子。对厦门的意义是一场又一场的国际商务活动, 对于我个人,则在于从远方出发的纪念。 20年前的9月8号, 懵懂的状态中带着家人的期望来到陌生的厦门, 略显偏远的集美。那时一路坎坷却不觉得有半点辛劳,现在想来,一路陪同的哥哥,其实当时也就20出头。但在我心目中他是一个老练的角色。 20年前的亲邻送我上学的景象依然历历在目。只不过在20年的漫长中, 我也许逐渐磨灭了他们对我过高的期盼。那时农村的模样,似乎与现在隔了一个朝代。信息闭塞,全村只有两三户有出息的人家装了电话.......,纯朴的乡亲们总希望大学生能给一个家庭带来根本的改变。
   初次上大学的路,也是我初次远行的路,远到了超出了我对里程的概念。 9月8号一大早从家里出发,步行1公里多的山路到马路边等车,主要的亲属们也都跟了下来。天蒙蒙亮的时候,第一班车从南阳的方向开过来,到了竹林转弯处停在我们面前。 找到位置后,哥哥塞了2包喜烟给售票员,让他们也沾沾我们上大学的喜气。接着将鞭炮点燃的一头扔向窗外, 一路放了好几挂了,具体多少挂已经记不清了。 只记得从我们上车的地点一直到道班,鞭炮都在响着。 当时的行李主要是衣服,还有自家的茶叶。一个大大的铁茶叶罐无法放入牛仔行李包,只能单独放在一个编制袋内,由我看管。崎岖的山路少不了颠簸,怀着好奇与复杂的心情, 我毫无睡意,看着窗外变换的风景,层峦叠嶂的大山,蜿蜒曲折的山路,散落在峡谷底部或是半山腰上的小村落, 都勾起了无数的联想。 这些山就是世界的样子,中国的样子,太湖的样子? 这些山就是我们的障碍?还有那些星星点点的小村庄,是否也如我们一样,在上演着同样的故事? 一家人过着贫苦的生活却如我父母家人一般期盼, 期盼有一天能有送孩子上大学的幸运? 父亲是个坚强的人,他不会认输,在他朴素的思想中只有命运是难以征服的。父亲最大的乐趣不在于财富的积累,而是希望家里能出个读书人。我记得小时候他对我们说,不羡慕谁家吃的穿的比我们好,只羡慕谁家有个大学生,甚至高中生。高中三年,到正式上大学,我深信父亲是高兴的,虽然他没有过分表露,虽然他很少接过邻居们对我夸奖的话茬。
   走出大山,才知道自己是从一个什么地方来,才知道我们半天的颠簸与跋涉,还没有到达别人的起点。两个小时后我们乘坐的中巴到达县城北门十字路口, 这才是真正的出山之门。县城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陌生的地方。上大学之前到过的次数,仅限于中考,高中竞赛,会考,高考。 直到现在, 我仍然会在自己本该最熟悉的小城迷路。穿过长河大桥之后就是新县城,也是太湖火车站坐落的地方。在火车站候车室碰到了高一的语文老师, 当时他是一位有文人气质愤青,当时已经调离了我的母校,在本县一所初中任教,有些怀才不遇。但我依然记得他上课不拘小节的风格,批改作文毫不吝啬的赞美,针砭时弊直截了当的批判.....,我们聊到了母校的许多故事,他从语文教学评比讲到了与学校领导之间的隔阂,从课堂教学讲到了家庭生活。在他得知我考到了厦门的大学后,叫我要把握沿海城市的机会,接受新的思想。同时叮嘱我,大学期间除了学好本专业以外,要努力学好英语和计算机。
    太湖火车站位于合肥与南昌的中点,也是太湖及临县的人们从故乡到大城市的最实惠便捷的起点。南下的列车每天1班,时间是中午12点40,大约下午5点半到达南昌。由于是第一次见到火车,也是第一次坐火车。站台及火车的模样都跟我想象的不一样。进站了才知道站台的长度似乎望不到头,火车来了才知道这一节节车厢的顶部是没法放行李的,进车厢才知道火车的位置是面对面设置的,坐下来之后才发现再也没有那么多人我们的方言。因为陌生,因为胆怯,因为语言,看着对面的乘客总觉得别扭。由于高中毕业前我们从来没有说过普通话,上课、背课文也都使用方言,我一下子很难适应这个普通话的环境,对面作为的老年是个老练的江湖,问这问那,我也只听懂了一半。我的回答他可能只能听懂一半的一半。还好哥哥在身边,否则我这个从未出过县城的学生也不敢跟他们多聊半句。长长的汽笛声把家乡留在了站台,火车一路向西南前进,两边仍然是散落的村落,不过比山区的村落更大,更集中些,房子也更加漂亮,沿途离国道近些的地方基本都是楼房。不一会儿,车厢里来了叫卖的小推车。叫卖的吆喝熟练规整,带着北方口音。后来才知道叫卖的内容简直就是一副对联: 啤酒饮料矿泉水,瓜子花生八宝粥;横批是:开水泡碗面。沿着一串熟悉而遥远的名字,宿松,黄梅,九江,庐山,火车在预定的时间到达南昌站。跟哥哥一起排队半小时候才发现没有当天到厦门的车了。只能先坐车到福州。当时我们自己没有地图,哥哥说福州也是福建,到了福州应该就不远了,于是就买了到福州的票。
  南昌到福州的这趟车人特别多,当时候车室已经被塞得满满当当。广播里晚上6点多就说开始检票,不一会又说列车晚点,如此反复,一直到晚上9点半才上车。拥挤的人群也如浪潮一般跟着一阵紧张的骚动紧跟着一阵唏嘘。经过一个白天的周折,我和哥哥都十分疲惫....,好不容易挤进车厢,才发现车厢内更加拥挤,差点丢失了那个装有家乡茶的编织袋。出发前听大人们讲过许多故事,就是说火车上扒手多,不安全,东西容易被偷。我们两就轮流盯着行李架上的物品,不敢两个人都合眼。现在回想起来,除了我们那些少得可怜的盘缠,也没有一样值钱的东西,要是真被哪个扒手拎走了,他得后悔好一阵子。从南昌向南再向东,经过的都是些陌生的地名,向塘,东乡,敬贤,资溪,还有莱州,大田......; 印象最深的是莱州,那是9月9日天刚蒙蒙亮时经过的第一站,当时一直在想这个地方到底是属于江西还是属于福建。从车窗外的树叶和丛生的杂草判断,觉得莱州应该是福建的地盘。因为福建的气候较暖和,各类植物枝叶也很繁茂。 天亮后再过了4个小时,终于到达了福州站。
  与南昌站相比,福州站相当冷清。从车站的巨幅地图上,我们惊讶地发现,厦门还在遥远的南方,当时心都凉了半截。买好了当天下午到厦门的车票。继续一路颠簸才发现,火车再次经过莱州。这个素不相识的小城啊,从此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了永恒的记忆。第一次长途之旅竟然两次与它相遇,用现在的话说,是醉了,也是心碎了!这一往返,我们至少多经受了将近9个小时颠簸.........。到达厦门站已经是9月10号的上午,一路的疲倦早就淹没了上大学的激情,也将离别时那份牵挂抛到了脑后。一出站就直接坐在石头台阶上休息,哥哥提醒我不要坐在垃圾桶边上,我才发现自己坐错了位置。迷糊中,看到了接新生的旗帜,写着集美大学水产学院,顿时有一种找到家的感觉,两人迅速跟着上车。看着窗外鳞次节比的高楼和川流不息的马路,我突然对司机心生敬佩,他们是怎么记住这么多路口的啊? 大约过了半个多小时,我们见到了最熟悉的风景,集美大学总部大楼,这是我们全家对集美大学的印象,因为录取通知书上就印着这栋雄伟的建筑,突然有些激动,我真的到了大学了, 体育学院,师范学院的大门从车窗外掠过, 第一次感觉到了大学,应该就是很大的学校。
  20年的时光没有留住青春,但留住了记忆。20年的磨砺没有飞黄腾达,但建立了自己的小家。20年岁月没有成就梦想,但也没有磨灭向往。20年故事有彷徨与迷惘,也有奋发向上;20年没有结识达官显贵,但有朋友们的敢拼敢闯。美丽的厦门将会陪伴我们一个又一个的二十年,仅此纪念!
  最后修改于 2018-09-09 09:42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早起的周末 下一篇:国庆2日游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